最新公告 more

团学工作 mor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留学生专栏>>正文

【安师故事】首届泰国留学生的安师“奇妙之旅”

2017年06月09日 15:17  点击:[]

 “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不知不觉间,泰国留学生们已在安阳度过了“枝繁叶茂的五月”。一个多月前,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出现在校园的餐厅、教室和操场,出现在每个安师师生微笑和好奇的眼睛里。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当“萨瓦迪卡”遇上“你好”,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当他们开启在中国的留学之旅,安师将会带给他们什么样的经历,他们的故事又将为校园增添怎样的风景呢?

                         温暖的“邂逅”

  “这个叶子怎么折啊?”“来,我教你。”“看,这是我包的。”5月28日上午,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举办的留学生庆端午包粽子现场,泰国留学生们正在经历他们到达中国后过的第一个传统节日——端午包粽子“初体验”。在餐厅阿姨的指导和语伴的帮助下,不一会儿,墨绿的粽叶、雪白的糯米、“缤纷”的馅料,就变成了一个个憨态可掬的粽子出现在大家的手中。“端午节是我们在这儿过的第一个中国传统节日,生平第一次包粽子,真的很有趣。”留学生们兴奋地议论。“包粽子比我想象的要简单许多,在这之前我并不了解端午,更不知道粽子,多亏了我的语伴胡罗烨给我讲了端午的来源与习俗,我觉得屈原是一个值得敬佩、值得纪念的人。”王勇才说道。

    为了帮助留学生们尽快学好汉语和习惯在中国的日常生活,学校从文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中精心挑选了24人作为他们的语伴。“语伴就是一对一帮助留学生进行课堂以外的汉语学习,我们会相互交流各自的文化习俗和生活方式。我们向他们介绍中国的文化,也会学习到泰国的文化。这是一种很有趣、很有意义的经历。”王勇才的语伴胡罗烨说道。“我的语伴就像是一个姐姐在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她一有时间就来到宿舍和我说话,有时还请我们几个女生吃东西。” 林小明开心地说。

    此外,学校还贴心地安排了接机,专门安排学生帮忙拿行李,一直把他们送到宿舍,还带他们参观校园,为他们介绍基本的学习和生活区域。“从接机到现在的一系列安排我们都非常满意。同学们帮我们办理了电话卡和校园卡,还带我们去参观了文字博物馆,宿舍环境也非常好”“同学老师都很热心,非常喜欢他们。”谈起对学校的初印象,留学生们纷纷“点赞”。

                          成长的“奇遇”

初来乍到的他们,不习惯这里油腻和麻辣的饮食,语言也不通,点餐时不知道菜名,想出去玩也不知道去哪里,怎么去,有时会被陌生人热情地搭讪,甚至还会被要求合影留念。谈起这些奇遇,他们既感到无奈,又觉得有趣。

   一开始,他们只好通过翻译软件并且尽量使用汉语去交流,而当学校为他们安排了语伴之后,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语伴会帮助他们进行日常的沟通,还会带他们去吃火锅,去北大街、万达购物。 “出去玩可以跟中国人用汉语聊天,并且认识更多的朋友,这令我们非常开心。”林慧美说道。

    除了遇到交流的困难和贴心的语伴外,他们还遇见了有爱的老师。“毕小君老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上课时很幽默。”“他把我们当成小孩子对待,而不是无聊的大孩子。”“他会用英语详尽地解释讲授的内容,我们更容易理解。” 虽然外国语学院的毕小君老师只为他们上过一节课,却赢得了他们几乎所有人的好评和喜爱。

   与初来时处处不习惯,时常面临窘境相比,现在的他们已经慢慢地适应了在安师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在克服诸多困难后,他们也成长了许多。王勇才意简言赅地用“更好”两个汉字评价了自己。林慧美更是自豪地说道: “刚来这里的时候会觉得有很多困难,但是现在已经觉得自己做什么都可以了。”

                       “小小”的梦想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梦想,可能远大,可能具体。如果说现实是此岸,梦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那么留学生们就正在河流上架起桥梁。

   经过一个月的汉语言学习,留学生们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距离实现梦想又近了一步。在完成四个月的语言学习后,王勇才、希佳等十一人会继续留在我校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洪秀良和李树英将分别去往西安和安徽进行深造。林慧美、林志玲和林小明三人则会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我外婆身体不是很好,我想要学好中医回去照顾外婆,帮助更多的人。”林小明殷切地说道。林志玲也说:“中医大多数都是草药,不需要像西医那样吃药和打针,感觉更安全。”

   谈及未来,王勇才说道:“我家里是做生意的,和中国有很多来往,我想学好中文回去给家里帮忙。”林小明也要回国照顾外婆,而林慧美和林志玲则表示想要留在中国当医生。留学生中唯一已经工作的李树英说:“我很喜欢汉语,也很喜欢中国文化,希望能在安阳师范学院学到更多的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以后可以回到泰国做一名优秀的中文老师,将它们传递给更多的泰国人。”

   正因为他们为未来的梦想脚踏实地地努力,所以未来对他们来说不是梦,而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激奋的情感和行动之中。

   异日图将好景,祝愿他们的未来一路向阳。

                                                   (责任编辑  王晓伟)

上一条: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领导到留学生课堂听课 下一条:泰国留学生开启安阳“大学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