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more

团学工作 mor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2020年09月08日 08:58  点击:[]

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积极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培育践行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现向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发出以下倡议:

一、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是艰苦条件下的权宜之计,而是贯穿社会发展、民族复兴始终的精神支柱,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战略举措,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爱粮、惜粮、节粮思想观念和崇尚节俭、反对铺张的价值导向,切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梳理工作生活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厉行勤俭节约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在单位食堂用餐、公务活动用餐、家人亲友用餐的过程中,理性消费、按需点餐、定量拿取、避免剩余、杜绝浪费。积极倡导科学用餐,努力践行“光盘行动”,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切实避免“餐桌上的铺张”,有效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绿色生活习惯。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现象,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陋习,把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各方面,以自身行动引领时代风尚。

三、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家教家风,并以身作则、督促带动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 “一顿饭”“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等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注重在自己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同时,教育引导家属子女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四、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社会公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适量点餐、理性消费”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崇尚节俭之风,杜绝铺张浪费。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带头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等陋习,带头抵制浪费粮食、高档聚餐、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带头争当崇高节俭的传播者、爱粮节粮的示范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广泛凝聚起崇俭戒奢的社会正能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校蔚然成风,为实现学校“两高两突破”战略任务、建设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作出自觉贡献!

中共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安阳师范学院院长办公室

2020年9月3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及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暑假放假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