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more

团学工作 mor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特色劳动技能培训课第二课

2022年05月22日 17:24 牛瑞程 点击:[]



5月20日,在和展A213我院组织召开了“教学相长,衍纸生‘花’”特色劳动教育技能培训课第二课,此次课程旨在展示与交流上节课布置的实践作业。

在课堂上,各个小组对自己的创意作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包含创意来源、小组分工、制作手法以及背后的深刻含义。此次的作品以花卉为主题,十组作品大致分为两类,作品《菊》《梅》《四君子》《大丽花之都》《桃李满园》《小满》将花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用衍纸的技法表现中国诗词文化的浪漫和文人的高尚情操,其中王一鸣等人制作的衍纸画作品《菊》灵感来源于陶渊明《饮酒》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诗,疫情当下,呼吁大家要探访自己的内心,要保持“采菊东篱下”的心境,会有“悠然见南山”的自得与快乐;作品《扎根》《彩藤花》《圣罗兰之花》《清凉夏日》等,则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其中马秋雨等人的衍纸画作品《清凉夏日》中蓝雪花花色淡雅,炎热的夏日给人以清凉的感觉,紫罗兰象征着永恒的美和爱,更象征了盛夏的清凉,小雏菊和金丝皇菊虽然都是菊花,但却意义不同,寓意能在这个夏天得到属于自己夏日的一份清凉邂逅,有惊喜,有心动,有人一起吹晚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文化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名了方向。我院在特色劳动技能培训课当中,一直在引导学生用作品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作品颜色美、设计佳只是外在的,更重要的是要有丰富的内涵,作品也要具有“表里如一”的君子品德。我院会继续将这一理念贯穿劳动教育课的始终,在培养良好劳动品格的同时,讲好中国优秀文化故事。


上一条:特色劳动技能培训课第三课 下一条:我院召开学工人员常规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