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more

团学工作 mor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贡献青春力量 书写责任担当

2021年03月05日 14:54  点击:[]

2020春节之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无声息地打响,在这危难关头,有这么一些人勇敢地站了出来,他们奉献,他们守护,他们无畏,他们义无反顾,他们舍身奉献,他们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就有这么一个平凡的志愿者,从身着校服到化身志愿红,用生命坚守信念,用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她叫朱楠欣,安阳师范学院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平凡的她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做着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平凡工作,心中却有了不平凡的成长。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得到县团委的批准后,她就在郑州市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此后她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红马甲”。工作期间,她回应居民信息咨询1250余条,累计服务2100余人次,服务时长1008小时。从大雪纷飞的隆冬到樱花烂漫的初春,每天坚持在卡点值守,为每一位出入人员测量体温、记录来往人员信息、张贴宣传标语、喷洒消毒液、帮助社区按派出所底册挨家挨户打电话摸排信息,全覆盖宣传排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近期有疫情重点地区来往史的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协助社区人员对街道上沿街门店每天进行排查。社区有200余户的沿街散户,住户结构复杂、房屋不集中,摸排难度非常大,为了彻底摸清人员情况,只能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上门走访,有时候一户要跑三四趟才能找到人。不管是沿街散户还是小区住户,疫情防控一户也不能漏。

门店复工,需要提前准备材料,台账怎么填,标语张贴在何处,消毒、额温枪的筹备等,都需要一一验收,为了帮助门店快速复工,做好了24小时待命的准备。“忙起来就是一整天,不能及时吃饭;不停地上、下楼,天虽冷,衣服也会被汗水打湿”朱楠欣说道。紧缺的防护物资是她在疫情中期面临的问题之一,值守过程中,若遇到没有佩戴口罩的老人,她仍会从自己仅有的配额中,拿出一份送给老人。为战胜疫情,她整日坚守岗位,不辞辛苦,迎寒风,冒小雨,熬黑夜。

朱楠欣还负责在监测卡口引导居民有序进出,引导居民践行疫情下新的文明行为准则,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虽然很累,但她始终面带笑容,耐心讲解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她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为社区每天进行全面消毒。“每每听到社区居民几句夸赞,苦累的感觉顿时烟消云散,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感觉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我们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老人,他是一名抗美援朝的战士,现已有八十多岁高龄,在全国的抗疫工作开始之后,他主动向社区提出请求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刚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可能考虑到老爷爷的年龄、身体等各方面情况,会有所担心。但是经过老人的再三请求,社区工作人员同意了老爷爷的请求。老爷爷穿着他那个时期的军装,背着雷锋包,在整个过程中和我们青年志愿者一样,每天给居民送快递,买菜、送菜,每天都乐此不疲,因为在他的心目中,这又是一次保家卫国的战斗、又是一次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所以从他的身上,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讲话提到的抗美援朝精神,为人民服务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习惯,一种人生信念。也让我明白了当国家需要的时候,不论年龄,不分老幼、职业,随时都可以为祖国人民服务。这个爷爷给我的启发是,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国家需要,我永远都要做第一个冲出来的那个人”。

“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在拼力护命,我们作为社区志愿者更应该多做一些”。抗疫路上,她用爱感化了身边的人,用真情温暖了周围的人。秉承以真情换真心的服务理念,她的认真工作及真情付出也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随后社区居民送来了感谢信、口罩和酒精等消毒用品。“作为志愿者团队里的大学生,当看到一次次在登记簿上登记的信息,听到小区居民隔着口罩传过来的一声声“谢谢”,我发现大家的支持和理解是对我们参加志愿工作最大的肯定与鼓舞!”她的认真坚守得到了社区群众,办事处领导和郑州市团委的一致赞扬,并荣获“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

朱楠欣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正如朱楠欣所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他们用满腔热血守护一方土壤,他们用无悔初心筑起安全城墙,他们用青春逆行点亮最美的街道社区战役志愿红!面对新时代的号召,他们不负青春、辛勤耕耘,用行动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担子挑起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校“十佳团支部”评选答辩会中获佳绩 下一条:党委书记张柱山做“在战“疫”中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主题讲座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之理想信念教育

关闭